比如說一個新人進到公司之後~一開始一定什麼都不懂~
就算是有經驗的人~因為公司組織不同~文化的差異~
也會有一段時間的摸索期~如果今天你覺得不應該你做的事~你就不碰~
ok~沒有人會說你錯~也沒人會怪你~只是你就失去了一個學習的機會~
以新人來講我是真的建議可以熱心一點~因為不管最後結果是怎樣~
你都會贏到別人的一點點信賴跟好感~當然~也不要讓自己變成工具人~

至於你問到的~工程師的生涯之類的~我必須很誠實的告訴你~
請不要一直去想這個問題~因為這不是重點~
在你大學畢業之後~你還會很care當初國中模擬考為什麼考不好嗎?
這些問題~在時間久了之後~都會變成很minor的小事~
那重點是什麼? 抱歉~這問題你得自己想~因為你要過怎樣的日子~是自己決定的~
你得先想好你要的東西是什麼~然後再去找工作~

像我很簡單~我的目的就是賺錢~我沒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~
不過錢不會從天上自己掉下來~所以你得讓自己變得更有價值~
當別人解不了的異常~你能搞定~別人交不出的報告~你能寫得漂漂亮亮~
面對客戶無理的要求或問題~你能用皆大歡喜的方式來處理~
這些東西~坊間一本兩百元的雜誌天天在寫~我就不贅述~
簡單來說~當老闆不能沒有你的時候~你就成功一半了~
重點在哪~在心~

我們家上個月來了個新人~新竹交流道旁大學畢業~三十出頭~
他有工作經驗~學歷不錯~英文也還可以~可是為什麼他只能interview工程師??
因為~他的態度~

他常常會覺得他的想法是對的~然後用他的邏輯來解釋問題~
當他遇到不懂的事情~就會一直不停的問~這是好事~
但是~出社會是很殘酷的~別人沒有責任或義務要解答你所有的問題~
如果你只是一直不斷的拋問題給別人~那麼你很快就會陣亡~
因為你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~舉我自己當例子好了~

我念的是商學院~當我決定要當PE的時候~我就告訴自己這是一條很辛苦的路~
所以我一開始的時候是把自己當OP~至少小姐會的我也要會~而且還得懂為什麼~
過一兩個月~當我開始能熟練操作機台了~我就開始跟ME混在一起~
別人是四班二輪~我是常日班~不過我是常常沒日沒夜的班~
再過個半年~當我會改機~也知道有異常的時候~大概是卡在人機料法的哪一環~
我知道我差不多可以當個像樣的PE了~

可是這樣~只能讓自己變成一個合格的工程師~
應該是說~工程師都應該是這樣養成的~於是大部份的人這時就開始想~
我什麼時候可以下班~今年能領幾張~別間公司的pay比這裡好幾K~要不要跳~

然而~有沒有一個問題從你腦海閃過~

" 我~跟上面的副理~經理~甚至處長~差在哪裡?? "

如果你不想一直當工程師~那你就該想這個問題~
我出社會第一年~看到我老闆換新車~而我只能騎三冠王的時候~
我就開始想這個問題~然後~我發現了答案~
所以我開始找機會練英文~寫報告~有跨國conf. call的機會我一定去旁聽~
當老闆要跟客戶溝通的時候~我都會在旁邊看~他是怎麼handle事情的~
適時表達自己的看法跟建議是很重要的~這樣老闆也才知道你有幾兩重~

成長絕對需要努力~然後~你會需要一些運氣~當機會來了~就不要客氣~
去年底~當國外客戶來我們公司的時候~整間會議室裡只有我聽得懂客戶的英文腔~
客戶正覺得沒有人肯回答他的問題時~
換做是你~你還會安靜裝死嗎~當然是把握show time啊~
就是那一役~讓我有機會出頭~所以後來的conf. call都是我去開了~

好~沒力氣了~最後只是想講~與其坐在這裡想一堆有的沒有的~
還不如把電腦關掉~好好思考你想要什麼~還有你的價值在哪裡~
有價值的人是不會擔心自己當什麼的~他只擔心自己做的一切是不是自己想要的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行青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